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概况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依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等国家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规章,负责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征信系统)、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运行和管理。征信中心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内设23个部门以及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中征(北京)征信有限责任公司、中征(天津)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3家所属公司,并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5个计划单列市设有征信分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征信中心立足金融、服务社会,赢得良好社会声誉。

征信系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信息数据库。20133月实施的《征信业管理条例》奠定了征信业发展的法制基础,明确征信系统是由国家设立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定位,征信中心是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专业运行、维护和管理机构。目前,征信系统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收录信息全面、覆盖范围和使用广泛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基本上为国内每一个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通过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有效解决了金融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全面精准助力放贷机构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帮助企业和个人获得融资,基础核心产品信用报告已成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

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实现全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2007年,征信中心从应收账款质押登记起步,一直推动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制度建设和服务实施升级。2013年,整合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和融资租赁公示系统,建成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国发202018号),征信中心202111日全面承接全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提供七大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和查询服务。自统一登记开展以来,系统登记和查询业务量稳步增长,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明显提高,超百万的中小微企业获得动产融资,为便利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改善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征信中心一直致力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2013年建设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应收账款融资供需双方提供融资交易信息中介服务,搭建起中小微企业和银行信息沟通的桥梁,用户可通过平台确认应收账款真实性,提高放贷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获得感。经过多年运行,平台在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受益面、破解首贷难等方面作用凸显,已经成为人民银行及地方政府推动动产融资、纾困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抓手。

目前,征信系统、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我国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在防范金融风险、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三大金融基础设施的专业化运行机构,征信中心将持续深入推进服务转型,着力在替代数据共享应用、数据治理和服务能力提升方面锐意进取,助力建设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匹配的现代征信体系,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